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錯!文 | 晚情連日下了好幾天雨,終于見了太陽,冬日暖陽最是珍貴,我坐在陽臺上曬太陽,曬得昏昏欲睡,客廳里手機響了,本不太情愿起身,奈何手機一直在響,只好去接。是我的朋友G打來的,剛一接起就聽她嗚咽地聲音傳來:晚情,我好郁悶啊,被我老公罵了,嗚嗚……我有點驚訝,G的老公是出名的修養好脾氣好,什么事能惹得他開罵呢?G支支吾吾地跟我講,本來周末夫妻倆決定帶孩子去游樂園玩,但老公的領導一個電話把他叫回去開會了,說年底事多,加一下班。于是,G只好自己帶著孩子在家門口附近的公園玩,孩子剛剛三歲,正是精力旺盛,愛跑愛跳的時候,G陪著孩子玩了一會,就坐在一邊休息,孩子在10米遠處自己坐滑梯,然后,她就拿出手機刷微信,一時刷得太投入了,再抬頭時,發現孩子不見了。這一驚真是非同小可,她四處找了一圈,都沒發現孩子的蹤影,頓時就慌了神,趕緊打電話通知老公。這一下,老公會也不開了,趕緊驅車往家里趕,好在沒多久,G就找到孩子了,原來不遠處有個同齡的孩子,他就跑過去跟對方玩了,因為玩得太專心,沒注意到媽媽的喊聲,而G一心擔心孩子是不是被人拐走了,反而沒在附近找。看見失而復得的孩子,她覺得簡直恍如隔世,要是孩子真的不見了,她都不敢想家里是不是已經翻天了。這時候老公也趕了回來,知道她刷微信差點把孩子給刷丟了,氣得要死,這個平時脾氣很好的男人,難得地發了大火,說:要是今天孩子不見了,我們也不用過了。G從來沒這樣被老公大聲過,也狠狠回敬,說本來一家人去游樂園的,就因為你加什么破班,我才一個人帶著孩子出門,要不是你加班,會出這樣的事嗎?你還好意思怪我?她老公生氣道:孩子是在誰手里走丟的?平時你一回家就捧著手機不放,我都忍了,天天在一堆破群里不知道在瞎聊什么,你看孩子的時候能不能上點心?做錯事還這么強詞奪理嗎?G理直氣壯地說:家是講理的地方嗎?家是講愛的地方。老公摔下一句“懶得理你!”又回公司開會去了。G越想越委屈,就給我打電話,還說我應該寫篇文章,告訴所有的夫妻,家不是講理的地方,是講愛的。我說今天幸虧孩子沒丟,你真的覺得自己一點錯都沒有嗎?要是因為你的疏忽真的丟了呢?我都不敢想像啊!如果我是你老公,在受這么大的驚嚇下,又知道你刷微信刷成這樣,我也生氣啊!G心虛地說那不是沒丟嗎?不過是虛驚一場,你以為我不害怕啊,我當時真的怕死了,我也不敢想像啊!可是我也受了驚嚇啊,他不安慰我就算了,還這樣罵我,真是氣死我了。我耐心勸她,你老公真的已經算脾氣好的了,要是換個脾氣暴躁的,直接動手收拾你,我覺得你應該先跟他認個錯,沒盡到監護責任,本身就是你的錯。“家不是講理的地方”,這句話不是讓你用來豁免自己的。G委委屈屈地掛了電話,也不知道她能不能想通這一點。經常看見以“家不是講理的地方”為主題的文章,倒不是說這些文章不對,而是很多看文章的人,往往只采取對自己有利的觀點,片面、偏激地利用這些觀點,為自己的行為服務,為自己的錯誤埋單。所以,家不是講理的地方,成了很多女人做錯事情不用承擔責任的免責王牌,也成了男人必須無條件、無原則包容女人一切錯誤的最高準則。但是,這真的有助家庭和諧嗎?不!在我看來,如果一個女人把這種觀念貫穿于夫妻家庭中,基本上這個家庭都和諧不了,因為沒有最基本的是非觀。一個人做錯事情不需要認錯,也不需要承擔責任,長此以往,必然成為一個囂張跋扈、唯我獨尊的人。這句話只有在錯的一方已經意識到錯誤,另一方因為愛而不肯責備時,才是真正的金玉良言。當它成為家庭成員肆無忌憚犯錯時,這句話就是大錯特錯。一個好的家庭,成員與成員之間必然是講理的。我們可以想像這些場景:老公做了錯事,你正生氣時,他不但不認錯,還大言不慚地說“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你會不會更生氣?婆婆做錯了事,并且這錯事還不小,但她一點歉疚的意思都沒有,理直氣壯地說“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你會不會想吐血?每次在網上看文章,只要文章里涉及到女人也有錯時,下面往往會有一堆女人留言“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時,總覺得好好的金玉良言,都有種被生生地扭曲成了毒雞湯的感覺。家一定是個講理的地方,是非對錯清清楚楚,任何一個烏煙瘴氣的家庭,才會奉行不講理的原則,讓所謂的輩分、性別凌駕于對錯之上。生活中,我們不難看見這樣的情況:婆婆蠻不講理,為人強勢,不管對錯,都要讓所有的家庭成員聽她指揮。老公明明知道自己的媽是錯的,更知道自己的媳婦受了委屈,卻不敢講理,不敢據理力爭,只會懦弱又無奈地對媳婦說:我有什么辦法呢?她畢竟是我媽呀,她年紀大了,你就不要和她一般見識了,忍忍就過去了。于是,婆婆越來越過分,媳婦越忍越不想忍,終于到了忍無可忍,戰爭爆發,結局更加難以預料。任何時候,總有是非曲直,媽錯了,就得讓她知道自己錯了,一味縱容,只會讓問題惡化,媳婦錯了,也得讓她知道自己錯了,一味息事寧人,最后誰都寧不了。反之也一樣,媳婦囂張過分,不敬老人,身為兒子和丈夫的男人,卻連約束一下這種行為都不曾,這樣的家庭,能有什么未來?和原則無關的事,作為一家人,可以相互遷就包容,無須較真,但和原則有關的事,那就不能無條件無原則,否則就不是愛,而是害。當然,每個家庭成員之間所受的教育、生長環境、思想、習慣不同,每個人所認的理也不同,所以,這時候有一個三觀正,又有威信的人作為一家之主是何等重要。事實上,任何一個關系和睦的家庭,一定會有一個明是非、知善惡的人來當家,只有這樣,這個家庭才會興旺發達,每個成員才會活得舒心愉快。當然,家是一個有溫度的地方,光講理也會顯得缺乏親情,所以,家是一個講理的地方,卻又是一個用愛化解的地方,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計較,那才是一個家應有的樣子,既是非分明,又相互包容。另外,任何時候,道德都是用來自律,而不是用來要求別人的。PS:小姑姑知道我不習慣國外的飲食,給我準備了很多吃的,比如梅干菜扣肉,蒸火腿,然后查了下禁止攜帶的東西,除了榨菜和方便面,什么都不讓帶,感覺接下來的日子暗無天日啊……

目的:規范招聘工作,使人員招聘工作更為科學,使招聘工作有預瞻性、計劃性、目的性。適用范圍:公司所有崗位的招聘工作。職責:人力資源部負責流程的修訂與維護,總經理負責審批。具體內容:一、招聘原則:堅持公開招聘、平等競爭、擇優錄用、先內后外的原則,使用工用人機制更趨科學、合理。二、招聘組織:招聘組織管理1、一般人才招聘工作由人力資源部負責擬定招聘計劃并組織實施,人員需求部門參與招聘測評的技術設計和部分實施工作。高級人才的招聘由總經理負責,人力資源部負責協助。2、招聘流程招聘流程分為如下工作環節:提出人員需求、擬定招聘計劃、發布招聘公告、人員篩選錄用。3、各部門對于因人員調動或其它原因造成人員短缺的臨時需求,在確認內部調配難以滿足情況下,可以由部門主管填寫《人員需求申請表》,報總經理批準后,由人力資源部組織制定補充需求計劃和外部招聘計劃。4、根據招聘形式、招聘對象的不同,人力資源部負責組織執行不同的招聘公告發布、人員篩選錄用工作流程。三、招聘形式:招聘形式分為內部招聘和外部招聘兩種形式。招聘形式選擇,要根據人才需求分析和招聘成本等因素來綜合考慮。一般來說,基層一線員工的招聘采取外部招聘形式,其他職位根據實際情況,以內部招聘為先。1、內部招聘鑒于內部員工比較了解企業的情況,對企業的忠誠度較高,內部招聘可以改善人力資源的配置狀況,提高員工的積極性,公司進行人才招聘應優先考慮內部招聘。2)招聘形式在尊重員工和用人部門意見的前提下,采用自薦、推薦、競聘等多種形式,為供求雙方提供雙向選擇的機會。3)招聘流程A、內部招聘公告人力資源部根據公司所需招聘崗位的名稱及職級,編制崗位說明書,并擬定內部招聘公告。公告發布的方式包括公司內部通知、在公告欄發布等形式。內部招聘公告要盡可能傳達到每一個正式員工。B、內部報名所有正式員工在上級主管的許可下都有資格向人力資源部報名申請并提交自薦書。C、篩選. 人力資源部將參考申請人和空缺職位的相應上級主管意見,根據職務說明書進行初步篩選。對初步篩選合格者,人力資源部組織內部招聘評審小組,并根據崗位制訂內審方案,進行內部評審,評審結果經總經理批準后生效。D、錄用/  經評審合格的員工應在一周內做好工作移交,并到人力資源部辦理調動手續,在規定的時間內到新部門報到。2、外部招聘在內部招聘難以滿足公司人才需求時,可以考慮外部招聘。1)招聘組織形式外部招聘工作的組織以人力資源部為主,其他部門配合。必要時公司高層領導、相關部門參加。2)外部招聘渠道外部招聘要根據崗位和級別的不同采取有效的招聘渠道組合。外部招聘人員來源可來自內部職工引薦人員、職業介紹所和人才交流機構人員以及各類院校的畢業生。具體招聘渠道如下:A、校園招聘每年春季將公司招聘信息及時發往各校畢業分配辦公室。對專業對口的院校有選擇地參加學校人才交流會,發布招聘信息并進行招聘活動。B、媒體招聘通過相關網站、大眾媒體、專業刊物廣告發布招聘信息,查閱網上應聘人員情況,根據需要考核錄用。C、內部員工推薦公司鼓勵內部員工推薦優秀人才,由人力資源部本著平等競爭、擇優錄用的原則按程序考核錄用。D、招聘會招聘通過參加各人才市場招聘。四、外聘面試1、初步篩選。根據招聘崗位的要求,由人力資源部進行初選。審查求職者的個人簡歷和求職表。人力資源部向初選合格的求職者發面試通知,初試由人力資源部人員進行。人力資源部對應聘人員的知識、經驗、品德和綜合素質進行初試和評價,用人單位從工作經驗與能力對應聘人員進行初試和評價。2、復試。基層一線人員人力資源部初試合格即可錄用。基層管理人員需用人部門管理人員進行復試,復試合格后,方可錄用。主管級以上管理人員須根據實際情況由人力資源部另行制訂復試方案。 3、錄用。人力資源部根據應聘人員復試結果,為合格者辦理錄用手續。同時,人力資源部將面試結果通知落選的應聘者。4、報到。被錄用員工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向公司報到。如在發出錄用通知3天內不能正常報到者,可取消其錄用資格。特殊情況經批準后可延期報到。應聘人員到公司報到后,需向人力資源部提供個人學歷復印件備案,并填寫《員工履歷表》,試用期一般為3個月。若員工所在部門主管認為有必要時,也可報請公司批準,將試用期酌情縮短。員工必須保證向公司提供的資料真實無誤,若一經發現虛報或偽造,公司有權立即將其辭退。5、試用。試用期的人員,尚不屬于公司正式員工。在此期間,本人可以隨時提出辭職。試用人員如不能勝任本職工作或工作中出現重大失誤,公司有權隨時將其辭退。6、轉正。基層一線員工試用期限到后,自動轉正。職員及基層管理人員試用期滿以及所有試用人員需提前轉正的,由本人提出轉正申請,部門主管及人力資源部審核后由總經理助理審批通過,方可轉正。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科學人桃園哪裡訂國際書展VOGUE訂購優惠Business Traveller台中哪裡訂2020年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Fortune桃園哪裡訂 經濟學人彰化哪裡訂 考多益英文測驗、托福、GRE、GMAT、SAT等測驗,必看美國TIME時代雜誌!!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台中哪裡訂 National Geographic新竹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是學英文必讀的英文雜誌,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閱讀? 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台南哪裡訂 國際書展科學人新竹哪裡訂 天下雜誌訂閱,36期殺2988?免費送time雜誌數位版、大容量隨身碟? 國際書展TIME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商業周刊怎麼訂閱最便宜 看懂富比士雜誌要多久?哪裡訂購?高中生適合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rl2qeb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